文長,請耐心閱讀~~

#捲款  #刑法詐欺及恐嚇

第一次買房、第一次處理裝潢,由於是預售屋,已等待許久。好不容易要裝潢了,先前不知看了多少本設計書,只關心怎麼設計能符合自己的夢想,卻沒想到會遇到壞心木工!

事情發生了以後,我查了很多資料,才驚覺裝潢有這麼多糾紛和詐騙! 在之前也不是沒有看過一些裝潢慘例,所以我也是請人介紹而不是隨便網路上找找,並看過案例才詢問。我沒有找設計師因為我們已有些想法也準備很多資料,所以決定找個統包,且希望以木工為主,較能表現新古典風的線條設計,而這位統包是我們樓上鄰居介紹的,而我也實際去過她家看才決定給這位木工做。由於是二房且這個預售屋案先前有些狀況,所以我暫時不想在前期花太多經費裝潢、而是考慮先以適用自己生活的首要項目做預算內的設計。

在2018年7月我就找了這位木工(非設計師)來談,因為我也在外租屋,所以希望能趕快討論就可以開工,他也預估我想做的項目約1個月可以完成,我就與他簽約並定好日期。一開始他給的合約非常簡略,所以我拿內政部版本給對方簽,也檢查身份證(所以我還是有一定的警覺心,不然會更慘…),即使對方是個人接案、也沒有設公司,基於鄰居熱心介紹且她也很滿意的情況下,我也相信她,就包給他處理。

設計部份我給了對方很多資料,原本第一周時跟他要平面圖他說好,問了好幾次都沒給我,最後說他認為他畫的不好所以還是請我以照片來說明。因為我認為有些東西畫出來比較清楚,而他一直用一些藉口未給,我就自己畫,即使也不是專業美術,我也是絕對有給對方參考圖,以及相關的圖片照片仔細說明,因為我有要做一些拉門、架高區等,這些要有比較具體的尺寸才清楚,所以在第一周我都有給對方。另外我無法每天監工,所以也有要求統包能每天至少拍照給我看。統包當時還跟我說停車費怎處理,我心想雖我不會每天過去,但我未來還是要租車位,我就先租好了然後給他車位鑰匙,也是方便他們工班做事,但事發後想想,真的是給他方便當隨便,我後來新的幫忙善後的設計師也不會這樣要求,每次去監工還買飲料請工班,後來竟然這樣對待我們和房子,這個人很明顯只會要求別人卻不會要求自己!

開始第一周他先處理隔局,所以進度是打牆面,地板管線部份就會外露。他請拆牆人員過來,原本說一天就好,處理到3~4天。這也罷了,我想牆面要鑽,比較難處理,就讓他處理仔細點。等我最後一天去檢查,發現我的電風扇被破壞、再來是冷氣師父後來告知我的,說對方地板上的管子竟然沒有做好保護,石子都掉進去了,他過來洗洞時由於我房子那時正在打牆,他有看到此狀況,覺得有點意外,因為正常作法就是要保護好再做,不然石子掉入管內萬一如何,未來會很麻煩。我告知這位統包,他只說工人比較粗魯,下次會註意。我那時是有點不高興,但覺得他如果下次註意就算了,也有請他再想辦法吸石子並灌水確保無阻塞,並無因此事覺得有太大狀況。(但事後這期間他的水電處理的非常糟,線亂拉且把部份110V變220V,導致後來冰箱進去插電燒壞!這事前都沒講!)

而到了第二周,他告知牆打完了,木工準備進場了,問我可否先匯第二期款項。我為了他方便做事,也很快就匯了,因為我還是真的相信他有要好好做,而且別人介紹的這麼好,他應該沒問題。沒想到木工做下去是惡夢的開始! 一是進度非常地慢,有幾次我去監工,人都不在那兒,空屋一片。

立即點擊

我打過去詢問,對方不是說在開車就是說他正進材料,說會趕一下。二是我們最care的收納架高區,一直是訴求「全收納」,我不在乎做幾扇門,而當時對方只問我想幾扇或幾格,我也畫給他,但看完照片發現不妙,如圖1:

只有中央收納,兩旁超大一塊都浪費掉! 由於我先前詢問過好幾家設計公司,我們訴求一直都是全收納,我們房子小加上沒有做其他系統櫃,所以是不可能會要他去做出浪費這麼多空間的收納架高區! 而統包就說他有講每片60x60呀,太大片電梯進不來啦或用我們很難使用等等這種話反駁,我當時也沒有跟他吵,想說那溝通一下是不是應該照我的圖或照片重修改? 他就說可以呀但是要加錢,而且加不少錢!我就直言我去找系統櫃也沒有這麼貴!當初請木工是為了方便客製,不用像系統櫃被綁死,這根本不是符合我們需求的東西! 他說他價錢沒有亂喊,我可以去問(事實上我問了就是貴! 而且以他的工法和質量根本不值!)。然而當時我先生基於不想再延後入住所以說那不然兩邊不要封住,至少他可以塞東西進去放,而我其實根本不想接受,只是雙方再吵也沒下文,就先答應他往下做(但後來還沒往下做時就發生事情)。

等時間到了月底,進度連一半都不到,這中間,只要進行每項大項(水電、木工、批土等等),沒有不出問題的! 廚房水電部份,由於有做中島,也需要接220V的電,架高部份需切好孔,而這個統包連確認都不確認仔細,開完孔才給我看,我驚覺位置不對,怎麼沒先確認OK再封板,他竟然說這個中島師傅移一移就好了! (拜託!水電是你弄的,而且都封板了,叫人怎麼移?! 難道要人拆掉再移嗎?!) 其他諸如此類這位先生總是先推責,而且不先確認就自己做下去結果都不符我原本請他做的,由於我也有與其他廠商配合,一般絕對不會沒有double check,就做下去再講的,每一位都會事前確認好才敢做,決不會像這位先生只會說不行! 光是態度問題就讓人不能接受,而請來的人一再造成我東西損壞,不會用人、也不知怎麼監的工,顯示根本沒有統包能力卻出來自己接案!? 我那時已經不想請他做了,但都做下去,我就問進度,也因為進度實在太慢,我們詢問還要多久,對方說再一周,我說還這麼多未做怎麼可能一周完成,他說會多派幾位師傅過來趕工。我心想,那中間我過去好幾次都沒人在施工,這樣叫有在趕嗎? 我認為這樣的做事態度很糟,再來是我看到做錯的架高收納就很不滿,認為不是符合我要的為何我們屋主要接受?因此我們就此事試圖再討論,我也多次在line上面說明他的問題,他常常說好但後來根本是他做他的我說我的,完全沒在follow! 所以我非常生氣,而我先生主動先替我解決,因為我也在氣頭上可能也不好去溝通,然而談到那個架高區,由於這一塊原本是我先生要的,他也很清楚他當時怎麼跟對方說的,而那個統包卻一再否認,甚至認為是我要求太多等等藉口,(根據後面詢問收尾的設計公司至少三家,都說工法不太正確材料差…)我先生也終於怒了,爾後與對方爭吵! (老實說,我先生連去現場都沒幾次,主要是我在監工,他也根本沒必要對他動怒,甚至覺得做工的很辛苦!) 而這一下爭吵,對方流氓的架子就出來了,對我們大罵又恐嚇,說他不是什麼好人、要就出來輸贏、不要讓他再在現場看到我先生等話語,導致我們隔天以最快速度去換鎖和報案,而我後來好言跟對方說那就大家合作到當天,多付他的錢退我,請他把叫料明細拿來以便對帳才知退多少,但隔2天他在未告知我的情況下意圖去現場把他木工機器拿回,卻不滿我換鎖而他無法進場又再一次恐嚇他可以告我侵佔!

由於先前對方恐嚇,我請朋友代為處理木工退場及退款事宜,這位先生多次放鳥而時至今日甚至避不見面! 中間透過住保會協調,對方也很囂張,明知道協調日卻故意不來!! 目前已司法處理中。這過程我心力交瘁,而好不容易有新房也等待多年,如今完全沒有買房的心情、只有覺得太過信任別人而嚐苦果,而跟那位鄰居講呢她有很意外說怎麼這麼惡劣,也想幫我去跟對方談看看,但當我說他可能有點背景時,她似乎就以別的理由說不方便介入了~~~

不管如何,最終我找了很不錯的設計單位幫我處理,雖然事情發生了讓人很痛苦,但我也學到了很多,我感謝我的朋友後來幫忙介紹收尾的設計公司,他們很盡心幫我處理,畢竟我一定不容易相信人,在合約上也比較龜毛,他們都很配合。還有租我車位但後來得知我的事而暫時不計入這幾月費用的鄰居、以及原本負責我房子其他項目的廠商他們的體諒,不然我真的很崩潰,看著新房子就這樣被亂作,後來新廠商還發現有板子內還有喝完的啤酒夾在裡面! 以及後續發現水電亂牽,導致冰箱原110V變成220V...等等種種令人傻眼的事,我們自認也沒有對工班不好,甚至因為是別人介紹我也給他相當的方便了,無法原諒為何這樣對我們的房子,由於他已做的東西因為諸多問題我也只能花錢重做,這樣惡劣的人不知是否還有其他受害者,基於個人認為不能姑息養奸,公佈他部份資料以免有下一位受害者,其他則交由司法/私法/上天處理!

創意設計工程    劉xx,桃園縣平鎮市

無統編無公司,為個人接案! 也常出現大臺北地區接案!

2022現在手上還是用HTC的請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