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01看著大家各個讓人羨慕的新房開箱分享,也終於輪到我了。借用經典名言,取之於01還之於01,也記錄一下自已小小新居裝潢從無到有的過程。

因為工作的關係從南部北上,過去2年一直過著租屋的生活,但這樣一直下去也不是辦法,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看到租屋處附近一個優質的建案開賣,立馬就買下了這間套房,也馬上開始我的裝潢規劃。

在01上看到許多網友對於裝潢的事先準備及用心程度真的讓人十分佩服,但可惜的是我先天上對這塊的敏感度不是太高,因此只好求助一位好友,雖然是兼職的設計師,但是他自已的跟幫幾位朋友裝潢過的房子都讓看過的人(我)相當羨慕,自已發包監工同時對裝潢的瞭解及細心(龜毛)程度根本就是專業人士,因為他對設計這份兼職的喜愛,再加上一定會有友情價…基於以上這些原因就開始求他接我的case,在受不了我的請託後,他終於接了這個案子(YES!)

跟一般的案子不同的是我拜託人幫忙設計,設計師(朋友)就先說好,設計想法但要給他空間但是大家可以溝通(這點OK),還有因為他太龜毛,時間上要給他充裕的時程(可以接受)。完成事先溝通後我們才開始討論。

[建案]

這是一間17坪多的小套房,單房附1衛浴、廚房及陽臺,挑高超過3.4米,有一扇接近落地的大窗,面河高樓層,具有接近無棟距的河景,因是邊間房,所以多2扇觀景窗,採光良好格局簡單。所在位置離交流道近,周邊有Starbucks、餐廰、百貨公司等…生活便利,附近又有一些運動步道,考量生活機能不錯,上班要上交流道也快,就牙一咬買下這個建案了。

[格局]

這是一間17坪多的小套房,單房附1衛浴、廚房及陽臺,挑高超過3.4米,有一扇接近落地的大窗,面河高樓層,具有接近無棟距的河景,因是邊間房,所以多2扇觀景窗,採光良好格局簡單。所在位置離交流道近,周邊有Starbucks、餐廰、百貨公司等…生活便利,附近又有一些運動步道,考量生活機能不錯,上班要上交流道也快,就牙一咬買下這個建案了。

格局圖

[需求]

購買這建案時還是預售屋,也因此讓我有時間先與設計師討論需求,再決定設計的方向以及客變的可能性。

因為這是下班後的個人小天地,所以我希望是
細節的部份並沒有太多想法,所以先提出需求的大方向,其他的就交給設計師了。

[初步討論]

原本想說相較於版上許多網友的分享,這就是一間室內大約13坪的套房,應該沒有太多的可以做的部份,但當設計師仔細看完格局開始初部討論時,才發現能做的很多!?他依據我的需求提出幾點建議:
木作儘量減少應該不是主流的想法,因為如果大致都使用木作或系統櫃,完成後就應該是固定傢俱不會有太多變動。減少木作置物空間會略受影響,但在未來生活上則增加了更多靈活度,優點是可以隨時依需要增減或移動傢俱,而且木作的費用也少了。
因為建商在陽臺附了可上下調整的曬衣桿,原本就很自然的想著應該是放洗衣機!但洗衣機不放陽臺就突然不懂該怎麼做了?設計師解釋這需要在客變時處理,後來就發現木作省下來的費用其實沒有不見…

最關鍵的就是Loft風,也就是增加一個夾層!要知道多數的裝潢都只有平面,多了一個夾層空間就意味著裝潢的複雜度增加,而成本更要增加了。但是夾層主要是將床的空間往上移,讓原本的小房創造為一房一廰的格局,加大生活空間,也不浪費挑高的格局,而這也符合我開給設計師的需求;經過思考後,為了更理想的空間,雖然預算增加很多,但是未來的生活便利性提高更多,長遠來看應該是對的作法。
討論完後,決定全部接受設計師的建議,接下來就是裝潢是否能夠控制在預算內了。

Loft設計規劃圖


[裝潢預算]
裝潢預算當然是愈低愈好,但是基本上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所以決定聽朋友的建議-裝潢費用不要超過房價總價的20%,再考量一下自已的能力,最後決定以不超過80萬(含電器、傢俱)為底線。


完成裝潢整體方向後,估價單及室內圖也出來,設計師開始向我解釋設計細節上的問題,討論過程對我這門外漢的不專業問題都能很有條理的說明,尤其是我對夾層的問題最多,因為它是整個裝潢預算花費最多的地方,也是對相對比較冒險的設計,但設計師以圖面加上很細心的說明,讓我對這個空間有個具體的概念,不得不說設計師的溝通能力很好,也能用很有條理的方式說明施工內容及預算花費。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估價及實際費用的落差,除了應有的設計費,其他的工程費用相較其他人起來的確是「友情」很多,後續施工時也沒再亂加價,而且最終的費用完全控制在我的預算內,

[討論確認客變]
確認完設計圖及預算後,預售屋的下一步就是客變,設計師提醒這部份很需要仔細的討論,因為一但計算有誤差,後面的修補問題就很大。同時因是LOFT的設計,生活區往上方移動,就必需補充燈的開關、插座等的規劃,這點也是讓我、設計師及負責客變的工地主任約了好幾次討論才定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便利性的落實。

另一個客變重點是洗衣機、烘衣機的進排水及插座規劃,因為把洗衣機移到室內,必需把進排水及插座都先規劃進來,如果不是在客變時先處理,等完工後就沒法再做或者會是一個非常大的工程了。

客變使得讓裝潢能夠有更多變化空間,不然完工後不是打牆就是要忍受沒那麼便利的生活空間。事後也證實當初與設計師花了很多心思規劃的客變思考得很周到,生活上的確非常就手便利,我覺得這才應該是設計的價值所在啊!

客變圖

[裝潢建材]
建材上設計師提供了很多建議,也細心講解產品差異,過程中也漸漸的學到了很多知識,最後決定的建材都是以健康綠建材為主。
超耐磨地板在預算可以的情況下最後決定使用高能德思的長毛象系列,厚度到1.2cm,據說耐磨等級也是最高的F5。
系統櫃,都是Blum的緩衝鉸鍊及低甲銓板材。
角材、板材、仕矽酸鈣板也都是使用臺灣的,不用大陸。
油漆:設計師在交屋後才發現建商使用的漆是兩種漆混成的,這在未來要補漆時會有很大的問題,因此我們討論後做了一個重大決定-全室換漆(預算UP~),而且還是用德利的漆…
不過後來發現效果更佳!

使用的高能德思地板


[燈光設計]

這部份我覺得可以說明一下,雖然只是一間小房間,但是在燈光上卻區分出吧臺區、客廳區、起居區、廚房、玄關及臥房區等地方,而且各自有開關控制。這樣可以讓我在燈光的運用上有更多的彈性,也可以達到省電的效果,例如到了夜深人靜時只開著吧臺區的燈、看著窗外,就有一種寧靜溫暖的感覺。
另外最重要也最棒的地方是燈光開關的規劃,在進門時就可以完成大多室內燈光的開啟,在樓梯上的每一個開關都有雙開設定,在晚上準備上樓睡覺時,就可以一邊上樓一邊把燈光漸漸的關閉,也把樓上的燈光打開,最後睡前再將床頭燈的開關關閉,簡單的說就是不會在要上床睡覺時跑到床尾關燈再摸黑上床,這真的都要感謝設計及客變時的細心設計。

燈光設計圖

[施工前]
交屋施工前照




[完工開箱]

[樓梯]

樓梯的設計也是讓人讚不絕口的地方,設計師在起始為了這個樓梯的位置及作法花了很多的心思,為的是讓光線能夠最大化的引進空間內,於是有了這個透空樓梯的設計。整個樓梯的設計非常簡潔,很有極簡的味道,而踏板是設計師特別去找的柚木指接板,用起來非常紮實,而且顏色與整個空間完全融合,從沙發的角度看起來,空間的線條十份簡約,踏階木板與鐵件崁入製作的方式側面看來就是一體,沒有多餘的線條,整體映入眼裡的感覺就是簡單而舒爽(好像網路照片XD)

而且雖然樓梯能做的空間有限,但是設計師依然克服小空間的格局,讓整個樓梯,用他專業的術語來說…「踏深及踏高都符合一個樓梯應有的標準!」用大家都懂的話翻譯,就是非常好走,完全沒有太窄或各階太高…等等小空間樓梯常見的缺點,也是與安全息息相關的問題,要不然某一天要是不小心喝得多失足了就跌慘了…
至於穩固嗎?就只能說超乎預期的讓人放心。

當初設計師在設計樓梯時花了很多心血,因為到工地時一直看到他跟鐵工不斷的在確認樓梯的細節,最終的結果也真的讓他很驕傲,當然業主也超開心的!




[陽臺]

陽臺是一個家中另外一個有雙重功能的地方,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曬衣或是抽煙區,但是它對我而言可是一個轉換心情的小空間,所以設計師不但空出陽臺外,更規劃了木地板,而且還是戶外木地板中的高檔貨-緬甸柚木,也就是很貴的意思!朋友說他的木工廠還可以給他一個小陽臺的量,價格也很不錯,希望我考慮使用…那還能什麼說呢?就就就給他做下去了!
不得不說完工效果真的超棒的,金黃色的緬柚讓陽臺的小小空間增色不少,加上木作細緻打磨後,放張椅子及茶幾,坐在陽臺看著外面的景色就是另外一個小時光…



[浴室]

建商原始的浴室設計有一個對著室內的窗戶…對沒錯,一個對內的窗戶!設計師一看到立刻建議客變取消,同時我也決定把浴缸換掉(因為沒在用)!後來覺得這個決定超棒,因為對內的窗戶會增加許多不必要的開支(窗簾),未來在清理窗戶上也多花許多心力。但此時問題又來了,換掉浴缸改成乾濕分離後,發現淋浴間太長(因為原本的浴缸太大),造成整個淋浴區的後段沒辦法利用到,大而無用的感覺在完工後非常明顯,所以又開始修改(就是又要花一筆),完工就同照片,把淋浴區後方重新隔開再放入一個開放式的木櫃,讓一些衛浴用品及大型的毛巾或是內衣可以直接放在浴室,增加收納的空間。小空間這個部份真的是蠻需要的,不過這個修改仍是要增加預算,不過想到這是關乎未來生活的便利性,還是決定痛一次做到好。


[巧思設計]

跳色牆
在這個小小的建案中有幾個展現巧思創意的地方,第一個是跳色牆,而且顏色是很美的蒂芬尼藍,這個小牆特別漆上這顏色後,與純白的牆面產生很好的互動,在白天陽光照到牆面後,反射出的淡藍色映在白牆上,讓這個吧臺區的色調暈著黃、藍、白、夾著溫暖的木頭色,坐在這個小角落看著窗外心情就好了起來...


立即點擊


老電燈開關
在跳色牆上另一個亮點就是吧臺及陽臺的電燈開關,一白一銅這兩個開關的組合氣質滿點的搭。白色是來自法國、銅製則來自英國的老開關,都是設計師朋友自國外購回的收藏正老件(內部是純銅製,非複刻品),一個控制吧臺區、另一個控制陽臺的燈光。這兩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古趣又特別的老開關,放置在臺灣檜木的底座上搭配起來是出人意料的和諧及具有時代感,背景的蒂芬尼藍又突顯出它的存在!這個朋友送的小驚喜實在太獨一無二了,讓我這個業主在開箱時著時開心好幾天!



電視架
電視對應起來並不在沙發正中央的位置,因為樓梯位置及線條的關係,設計師不希望大型電視櫃體積影響光線的穿透感,所以在討論後決定使用一種特別的方式安裝電視-折疉式電視架,平時沒有特殊需求的話就收起來,樓梯下方保有乾淨清爽的空間。看電視、電影時就把它拉出來對應到沙發區的中央,配合上55吋電視,感覺很不錯!



洗烘衣機
為了留住陽臺,在起始客變時就規劃將洗衣機置於室內,後來想想乾脆連烘衣機一起整組安裝更省事。一個人住的地方為什麼不只買洗衣機,或是洗脫烘一體的洗衣機就好呢?因為…懶啊!以前租屋處總是有到了冬天/雨天溼氣重衣服洗完必需吊掛室內等問題,而脫烘一體的洗衣機的問題則是在洗的時候不能烘,烘的時候不能洗,所以最後決定購買可以堆疊的洗烘衣機最省事。在看過了市場上的各種牌子後,決定購買外型簡約的小米洗、烘衣機,至於安裝細節包含電源及進排水規劃等,就由設計師幫忙規劃進客變的項目。

安裝後,那種運動完就直接把衣服丟進去洗,洗完立刻烘,馬上有乾暖的衣服可穿的感覺實在超棒,再加上熱泵式的烘乾機在室內烘乾時不會產生熱氣,完全符合舒適空間的需求!



開飲機
一間小套房應不應該投資安裝飲水機?之前租的住處因為沒有,所以總是需要買水回家,所以這次決定安裝濾水器,原本建商有附X花牌的單支型濾水器,但幾經聯絡沒有回應,而且考慮到直飲的功能性及廚下空間,最後還是決定安裝,而且使用逆滲透無儲水桶的大通量型淨水器,沒有儲水桶的設計非常簡潔且出水量大,在這小小空間裡不再為了飲水而傷腦筋了。



系統櫃
小空間對於收納空間的需求更高,一個規劃良好的系統櫃除了不會有惱人的氣味,也可以滿足各種衣物吊掛需求。因為工作上會穿大衣,所以如果沒有可以吊長大衣的高度那就很麻煩,為此設計師也做了調整,這個系統衣櫃比一般雙人衣櫃還大了半號,而夾層上方也規劃了許多的置物櫃,讓這個看似通透的空間裡卻有許多置物的規劃;這些很務實的設計是讓這線條簡單的空間能維持清爽的關鍵哦。


斷熱牆/冷氣級數加大
邊間的優點是多了兩扇窗戶,採光及對外景觀都好得多,不過也代表要註意室內的溫度。考量邊間連接外牆可能造成的溫度影響,設計師規劃在側邊的牆上(過腰高度)以及在夾層的床頭靠外牆處整片做了斷熱牆。斷熱牆內部是加了斷熱材(高密度保麗龍及岩綿)以防止牆面因外界溫度變化讓室內過冷或過熱。同時在客變時也以補差價方式將冷暖氣主機加大一級,用雙重的方式來確保室內能夠保持冬暖夏涼。




吧臺區
房間雖小,但是其實區分出的區域不少,設計師定義出沙發區、吧臺區、陽臺,臥房(夾層上方)等。吧臺區是我最喜歡待的地方,規劃時吧臺桌適切的安排在觀景窗旁,不論白天夜晚最愛泡杯咖啡坐在窗邊,看著外面的景色不知不覺就懈下一天的疲憊,完全是可以讓人放鬆的角落…




傢俱
傢俱都是由設計師幫忙,以線條簡、質感好的方向來挑選或是訂製,很喜歡的是三幅掛畫,讓整個空間有種畫廊或是咖啡館的感覺。而原木圓凳是由設計師直接向木工廠訂製的設計款,質感十足功能性也好,可以當小邊桌,朋友來時也可做為小凳使用。
沙發:IKEA
吧臺:鐵件訂製,桌板由設計師提供(與階梯踏板同)
原木圓凳:設計師繪圖木工廠訂製
三腳小桌:淘寶
吧臺椅:設計師代購
床(免彈簧):大豐吉傢俱




【後記】

做設計的都知道,愈是簡單的線條,愈不容易做,因為對作品的比例、質感及細緻度的要求會更高,一不小心缺點就會立刻顯露出來。

完工後成果的確達到我要的需求-舒服而讓人非常放鬆而又精緻的小空間!簡約的設計使得空間感足夠、沒有傳統複雜的線條的有沉重感,而樓梯就是利用乾淨線條讓空間感放大且不影響採光的最好實現,整個房間內的設計相當簡約但又不會過於單調,又能兼顧功能性及美觀;置物空間在小空間都是讓人頭痛的問題,但這點在這卻被不著痕跡的解決了。
對我來說,這才是設計師的價值所在,房子的設計應該針對不同的格局、位置及業主需求而做出不同的規劃!如果不是當初在客變時就思考到很多的細節,在施工時就會花費更多,或是沒法達到理想的規劃,而「就手方便的設計」這點才應該是設計師的專業價值。

總之我很滿意這房子內就手具實用性又簡約的設計及讓人放鬆的氛圍,很幸運朋友願意接手這房子的設計,當初就是因為喜歡簡單舒服的設計風格而找上他,完工後的成果更讓我覺得當初的想法是正確的,價格既在預算內有餘,設計師還自掏腰包送你驚喜(電燈開關老件+三幅畫…),這點我真的很感謝他。
以上是我的小天地開箱分享,有任何問題我會找時間回答,謝謝大家不吝看我拙文及不專業照片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